代謝平衡,健康瘦身


詳細規格    價錢(售價)   哪裡買
作 者: 洪泰雄 出版社: 原水文化 出版日: 2011 年 05 月 05 日



內容簡介:
◆德國方法博士《吃對營養,享瘦健康》台灣實踐成功版!
◆台大主任公開代謝平衡飲食法的實踐祕訣!

一位有鮪魚肚、慢性病症狀的中年男人,如何不靠藥物、不刻意節食,卻能在四個月成功甩肉17公斤,擺脫鮪魚肚、高血壓和糾纏已久的慢性病?

健康瘦身的關鍵,就在「代謝平衡」!
只要掌握35921原則,選對食物、調整飲食順序,新陳代謝就能回歸平衡!
代謝平衡了,自然就能輕鬆瘦身、改善病症、健康滿分!


不管你是外食族,還是自己在家親手做菜,請牢記洪泰雄主任的「35921」口訣,就能事半功倍!

◎3:一天三餐,先吃蛋白質,再吃蔬菜,最後吃水果
◎5:餐與餐之間間隔五小時
◎9:晚上九點之前吃完晚餐
◎2:每天最少喝水2000CC.
◎1:每天早餐一顆蘋果

他的成功瘦身經驗,引起年代新聞、蘋果日報、聯合報、聯合晚報、自由時報、捷運報……等媒體追逐報導;他在台大校園舉辦的健康講座,開放報名一小時即爆滿,吸引了近200位台大教職員工前往取經;不少學校校長、教職員跟著做,平均也瘦了6至10公斤。

【健康推薦】
◎尤正國(龍貓國際旅行社董事長)
◎陳維昭(前國立臺灣大學校長)
◎楊泮池(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)
◎蘇玉龍(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)

【推薦文摘錄】
◎喜悅健康診所院長、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 李盈瑩
「本書作者洪泰雄先生面臨的問題,正與多數人一樣。他的工作忙碌、行程滿檔,三餐飲食不正常,體重數字不盡理想,進入了大家口中的「中年發福」狀態,但他很幸運的在偶然的機會中,認識了「代謝平衡」(Metabolic balance, MB) 的健康概念。現在的他體態年輕、精神奕奕,高血壓和睡眠呼吸中止症也不藥而癒。
瘦身是持之以恆的生活習慣,就像你每天要刷牙、要清潔你的臉,瘦身也需要從每天做起。」

◎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李嗣涔
「一般人都認為減肥及維持體重是件非常困難的事。然而在過去的一年裡,我看到本校註冊組洪泰雄主任透過均衡飲食與規律的生活守則,在短短兩個月內成功減重八公斤、四個月更累計減重達十七公斤,目前不但減重二十公斤,且持續維持,為他自己贏得了健康與自信。
有心要為自己追求高品質健康生活的人,請跟著洪主任一起身體力行,並發揮你們的恆心與毅力,從「均衡飲食」出發,活出更輕鬆的健康人生。」

◎臺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董事長、臺灣大學名譽教授、臺大經濟研究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孫震
「最近遇到中興大學副校長蘇玉龍教授,驚見他神清氣爽,人瘦了不少,好像年輕了十歲。問他如何做到?他說:「就是照洪泰雄的方法。
泰雄將自己實踐均衡飲食、健康瘦身的道理和方法,用流暢的文字寫成本書,將所有原本就簡單明瞭的原理原則,化為具體人皆可以做到的實例。這是我所看到的最容易懂、容易做的瘦身保健書。我家中養生保健的書少說也有二、三十本,全部上架成了書房中的裝飾品,只有泰雄的這本大作,尚未問世我已從頭到尾讀了一遍,而且已從喝水和快走兩個項目開始實施。」

◎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陳明豐
「相較於一般坊間健康保健類的書刊,本書自有其不同之處,別具特色。本書以現身說法、陳述作者真實生活的情境,見證如何從超重、高血壓、打鼾、精神不繼、昏昏欲睡??等健康危機下,堅持「不針不藥、三餐必吃」的原則,於短期內透過均衡飲食來達成新陳代謝的平衡,從而拾回健康的喜悅。書中除教你如何實踐均衡飲食生活、具體實行步驟、容易記憶的口訣 (如3 、5 、9 、2 、1 ) 與撇步,並提供相當篇幅的健康營養資訊,且內容淺顯易懂,圖文並茂、容易令人產生認同,而且容易實行,值得大家藉此小小一本書來大大投資自己的健康,因為健康是我們最大的財富。」

◎國立臺灣大學學術副校長 陳泰然
「在一次與洪泰雄先生聚會的場合中,他很興奮地與我們分享他的最新體驗。他表示,透過均衡飲食與代謝平衡的簡單觀念,並落實到他的日常生活裡之後,不僅降低了他的體重,更重新獲得健康快樂,包括睡眠品質改進與血壓、血脂的降低。當時我有點半信半疑,心想:「好多醫生也體重過重、毛病重重,難道他們不知道這些道理嗎?」倒是我太太立刻相信,起而傚尤,果然體重、血壓、血糖一起改善。在洪泰雄先生與我太太的鼓勵下,我嘗試將上述觀念融入我的日常飲食方式裡,果然我也健康的將體重、血脂下降到令人滿意的程度。」
序跋:

肥胖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


  多年來我一直有打鼾的毛病,在早上十至十一點之間常感到精神不濟,加上工作繁忙,遑論有休息時間。我的體力逐漸走下坡,尤其在開會時常有昏昏欲睡的感覺,內心非常的焦慮不安,不過因為有遺傳性的高血壓,平時靠服藥控制,因而便以為精神不振是由於藥物的影響。直到一直很關心我的姊姊從新加坡寄了一封有關「呼吸中止症候群」的文章給我,在仔細研讀後,我才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也患有這項疾病。於是,我決定去做檢查,以解心中的疑惑和不安。


  後來,我到大型教學醫院就診,院方安排我進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,經過一整晚的記錄,包含腦電圖 (EEG ) 、肌電圖 (EMG ) 及眼電圖 (EOG ) 以區辨睡眠分期 (sleep stage ) ,同時也包括打軒聲、心跳、呼吸氣流、胸腹起伏、血氧、體姿、腿部肌電圖等訊號的記錄,以偵測伴隨睡眠發生的呼吸、肢體抽動或其他障礙等檢查,確診是「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」,當下著實重創了我人生的自信心,極大的挫折感油然而生。


  因此在回診後即聽從醫師建議,配戴「持續性正壓呼吸輔助器」 (CPAP ,也稱「睡眠呼吸輔助器」),但經過一晚的穿戴後,我實在無法適應,所以也就捨棄了這個方法。之後,我還嘗試過使用「止鼾器」、接受兩次手術燒灼處理,雖然稍有改善,但不明顯,依然精神不濟。


  我一直在想,除了睡眠呼吸輔助器、止鼾器及手術外,難道真的沒有方法可以徹底解決我的呼吸中止問題嗎?治療的不順利,更加深了我內心的焦慮和不安。這段期間,我曾想過也許只要瘦下來,就可以解決此一問題,所以當時常利用晚上到住家附近的公園運動,希望藉此改善日益嚴重的呼吸中止症,但仍成效不彰。


代謝平衡飲食法,助我邁向健康之路


  直到二○一○年四月下旬,好友龍貓國際旅行社董事長尤正國先生來訪,才扭轉我的困境。這位好友的鮪魚肚原本不下於我,可是當我看到他時,不僅鮪魚肚消掉大半,且身型顯得輕盈許多,當下不只是我,連辦公室的同仁也同聲驚嘆,怎麼短短時日不見,他的轉變這麼大?不僅消瘦了一大圈、臉色紅潤,連帶的精神也好了許多,當時我的心裡打了好幾個問號:「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?」


 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,我仔仔細細地「盤問」了他一番,才知道他同我一樣,應酬過多引起肥胖,體重降不下來,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等三高問題時常困擾著他,但愛美食的他,說到要節食減肥,就是百般不願意。可是他賢慧的牽手擔心隨著年紀漸增,肥胖問題會嚴重影響他的健康,所以在一次巧妙的安排下讓他讀了一本關於一位德國醫師提倡的「代謝平衡飲食法」的書,他依循該法,逐步調整飲食內容,沒想到減重效果顯著。


  就在這樣的一個機緣之下,我也跟著認識了「代謝平衡飲食法」,並開始依照書中寫的五大飲食原則進行,從此開啟了我邁向健康之路的起點,讓我的人生從黑白走向彩色。


  事實上,減肥瘦身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,只要掌握住代謝均衡的飲食原則,了解消化器官的構造及功能,並了解食物消化的原理及過程,並注意身體所需的五大營養素,及如何從六大食物中去攝取我們身體需要的營養,讓小腸透過食物的攝取,取得身體需要的各種營養素,你將可以遠離脂肪囤積,漸漸地越來越健康,並達到瘦身的目的。


  當我們呱呱墜地開始學習攝取食物營養,但因為我們不是營養學家,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並不知道如何去均衡攝取所需食物來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,每天周而復始幾乎都只食用少數、相同的食物,身體漸漸吸收不到完整而均衡的營養,以致營養攝取不足或缺乏。漸漸地,各種毛病就找上你,例如:鈣不足容易產生骨質疏鬆,鉀不足容易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,又蛋白質不足則組織無以修補、身體能量不足,還有我們常常因為懼怕肥胖而排拒攝取肉、魚之類飽含動物性蛋白質食物,結果不僅減肥不成,身體反而出現膽固醇偏高的情形。


聰明攝取食物,健康又瘦身


  身體需要食物提供足夠的營養素,建立健康的機制,食物的攝取無論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,「均衡」真的很重要,唯有均衡攝取、不偏廢,我們的身體才能獲得真正的健康。


  希望本書的出版,透過我的親身經驗分享,可以幫助大家更有效、更健康的減重,並期待國人就此可以因為飲食得宜而遠離疾病、獲得健康,讓健保局的醫藥支付重擔可以紓解。願與大家共勉之,從此健康、快樂又瘦身。

目錄:

◎第一部 均衡生活飲食

‧Chapter1 代謝平衡,決定你的體態與健康

‧Chapter2 代謝平衡的飲食生活,我來了!

‧Chapter3 代謝平衡飲食的前導──血液/尿液生化檢查

‧Chapter4 進入準備期,展開第一階段

‧Chapter5 第二階段,嚴格遵守代謝平衡守則

‧Chapter6 食物的生命旅程

‧Chapter7 堅持代謝平衡飲食生活的收穫


◎第二部 加速代謝平衡的飲食及生活

‧Chapter1 加速新陳代謝有技巧,有效提高免疫力

‧Chapter2 水是健康瘦身的重要關鍵

‧Chapter3 蔬菜營養豐富,多吃也不胖

‧Chapter4 吃有機食物,增加體力與能量

‧Chapter5 低GI 飲食,讓健康更加分

‧Chapter6 分享個人推薦的好食物

‧Chapter7 酵素幫幫忙,消化代謝更順利

‧Chapter8 飲食要均衡,身體也要動一動


◎第三部 避免掉入飲食陷阱

‧Chapter1 均衡攝取食物,是行動不是口號

‧Chapter2 早餐一定要吃,代謝才能均衡!

‧Chapter3 聰明吃素,才能吃得健康

‧Chapter4 代謝平衡重於斤斤計較卡路里

‧Chapter5 代謝平衡飲食的陷阱


◎第四部 我的代謝平衡生活

‧Chapter1 外食族也能「享瘦」的均衡飲食生活

‧Chapter2 規律的生活:我的一天

‧Chapter3 我的一週飲食範例

‧Chapter4 建議攝取的蛋白質及蔬菜種類表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